蘇培科(資料照片)外經貿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境內外多家主流財經媒體的專欄作者
  
  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方案獲通過,下一步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昨晚,華商報駐北京記者及時連線採訪了蘇培科,請他對相關問題進行瞭解讀。
  雙軌制“並軌”非常必要
  華商報:養老保險為何要“並軌”?
  蘇培科:養老保險並軌非常必要,尤其在養老金有缺口的情況下,事業單位員工與政府機關公務員不能再由國家全額負擔,這才能避免缺口越來越大。
  中國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始於1951年2月份,公務員的是在1955年12月份建立起來的,但在改革開放之前,中國實施計劃經濟,企業職工大部分都在國有企業,他們跟公務員基本上都是國家供養,所以雖然互有高低,但差異不大,整體比較公平,大家也沒有怨言。
  改革開放之後,很多企業開始改製,對下崗職工退休養老問題採取了社會統籌,就是個人拿一部分,企業拿一部分,國家拿一部分補貼,三方負擔;而事業單位公務員都由國家出資保障,於是一個成了“鐵飯碗”,另一個卻是自己養,形成了巨大差異,也成了社會問題。因此,雙軌制“並軌”非常必要。
  改革還有其他問題要關註
  華商報:具體方案尚未公佈,你認為未來關註的焦點應集中在哪些方面?
  蘇培科:首要關註點,我想應該是“並軌”後公務員的繳納標準與企業職工是否一致。但“並軌”只是解決了公平問題,養老保險改革還有其他問題要關註:養老金的缺口如何解決?延遲退休的方案與財政補充養老金的比例怎麼確定?養老金未來如何管理、如何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
  華商報:如何確定機關事業單位與個人的繳費比例,是否也與企業相同?
  蘇培科:既然要“並軌”,就應該與企業相同,如果不一致的話那還是雙軌制,就與並軌的初衷相悖了。
  會不會增加補助變相代繳
  華商報:“並軌”後現在的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需要補繳費用嗎?
  蘇培科:應該新老劃斷,從現在開始繳納,如果讓現有公務員全部補繳的話,估計很多公務員受不了。
  華商報:機關及事業單位會不會增加相應的補助,變相代繳?
  蘇培科:既然要“並軌”,就不應再搞變相補助和變相代繳,否則雙軌制下的不公平依然存在。其實事業單位已經開始與企業“並軌”了,現在需要改革和“並軌”的是公務員養老保險制度。
  養老保險金目前收益太低
  華商報:養老金管理目前存在哪些問題?
  蘇培科:目前中國的養老金管理統籌層次非常低、收益太低,現在全國有2000多個管理養老金的機構,大部分都集中在縣市一級的財政專戶,收益率不足2%,比一年期的存款利率都低,這樣的資金管理效率如果不提高,面臨著相當巨大的浪費,如果跑不贏CPI,相當於在虧損。顯然有必要提高現有的管理統籌層次,強化養老金的保值增值也很有必要,僅靠延遲退休很難解決養老金的資金缺口,延遲退休1年可能會解決200多億的問題,但是一旦進入老齡化,巨大的缺口很難解決。
  華商報:如何解決養老金的缺口?
  蘇培科:應該提高國有股劃撥社保的比例和提高公共財政補貼的力度,國有企業央企屬於全民所有制,但如果放在那個地方,與民眾沒有關係,肯定意見比較多,賺錢的時候備受爭議,虧損的時候指責也多,如果把這些國有企業的股權劃給社保,來解決大家的生老病死,相信沒幾個人會發出怨言,把國有資產用作全民福利,既解決了問題,又化解了很多的社會矛盾,何樂而不為?
  華商報駐北京記者 王蕾
  延伸閱讀
  看看其他國家的養老保險制度
  美國:高度依賴社會保險
  美國退休制度的核心是社會保險。社會保險金是通過按月向勞動者和雇員徵稅獲得的。保險金為每月平均1269美元,社會保險金是2/3的退休人員的主要收入來源。美國人只要年滿62歲就可領取社會保險金,但要到更高的年齡才能足額領取——出生於1943-1959年的人要年滿66歲,此後出生的人要年滿67歲。
  日本:養老金替代率過低
  日本的養老金分為三部分:勞動者通過一個由他們自己繳納部分費用的基金領取每月大約6.6萬日元(657美元)的固定養老金;他們還基於個人收入領取第二項養老金,這完全是由他們自己繳費的;他們還可以繳費加入其他自願參加的計劃。他們可以在繳費25年後開始領取固定養老金;在繳費40年後有資格領取全額福利。固定養老金和基於個人收入的養老金加在一起,平均只相當於退休前收入的大約25%。許多日本老人從事帶有優厚福利的終身工作,積蓄頗豐。但是,在經濟停滯和企業裁員的時代成長起來的年輕勞動者要想存錢就很吃力了。
  英國:多級養老金制度
  英國政府的養老金制度旨在保護退休人員免於窮困潦倒,而不是讓他們生活優渥。英國退休人員只有38%的收入來自政府養老金,遠低於德國和意大利的水平;英國退休人員有26%的收入來自企業養老金。英國有著多級的國家養老金制度,靠工資稅籌集資金,高收入者要多繳稅。第一級是基本的國家養老金。繳費30年以上的英國人可以每周領取110.15鎊(177.34美元)的養老金。無論繳費多少,所有退休人員領取的這筆養老金數額都是一樣的。所謂的二級國家養老金則能反映雇員的收入水平。
  德國:退休年齡逐漸提高
  德國的退休制度在許多人看來是非常優厚的,但也在逐漸收緊。二戰後的經濟繁榮讓退休人員過上了舒適的生活。德國人可以在65歲時拿到全額退休金。不過,這條年齡線在逐漸提高。1964年之後出生的人可能要到67歲才能退休。該制度提供的退休金相當於平均稅後工資的58%。養老金是通過工資稅籌集的。養老金與一個人的工作年限掛鉤。不過,目前由於退休人員相對於在職人員的比率在上升,所以養老金的水平有所下降。收入極低的退休人員還有一項額外福利作為安全保障。許多為大企業工作的人還能領取企業養老金。綜合
  (原標題:“並軌”是第一步 養老金缺口仍然存在(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mzja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