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裡,只有一位老師和一名學生的恩施市龍鳳鎮大龍潭村杉樹灣教學點和其他學校一樣迎來新學期。隨著附近村子進城務工的年輕人增多,這所學校的學生越來越少。(9月2日新華社)
  勢不可擋的工業化與城鎮化浪潮,讓農村裡的成年人涌入了城市。孩子的教育問題卻成了當下最嚴重的社會話題。如果孩子們留在家裡,會變成留守兒童;可如果孩子們跟著父母進入城市,如果沒有戶口,上學也會成問題,要麼借讀,要麼進入農民工子弟學校……
  城市與鄉村學校尤其是與山區學校的師資分配不均,無疑在加劇著教育的分裂。農村的學校,學生越來越少,政府投入也越來越少,學校的競爭力更是越來越小,沒有新鮮血液,沒有新來的大學生當老師,這也是教育領域的“馬太效應”。
  之於現實,空心學校是裁是留,仍然十分糾結。一位老師教一位學生,存在許多問題,老師不是通才,老師不能既是語文老師,又是數學老師,這根本不符合現代教育的理念,更不用說什麼新課改了;同時,相較於課堂教育,這樣的模式也說明資源配置出現了問題。可是,如果撤銷此學校,對於該學生也未必公平。
  基於此,教育部門還是要努力盤活一些基層小學,並讓這些學校擁有更多的存在感。一方面,地方教育局要努力建立教師交流制度,城裡的老師必須到鄉村中任教;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對農村學校的投入,而不能讓農村學校成為師資配置的沙漠。
  (王傳濤)  (原標題:“空心學校”背後的教育“馬太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mzja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