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商務中心約評論員洪樂風
  大災面前,還只顧作秀,那就不只是作風問題了,也別指望靠批評、自我批評就能掰過來,只有嚴苛問責、乃至就地免職,才能以儆隨身碟效尤、平息民憤。
  “關註雲南,別忘河南”,幾天前竹北買房子的網民呼聲,把公眾的視野拉回魯甸震中千里之外的中原河南。那裡,大旱之年,形狀可怖。曾經的千里沃野,已成千里狼藉之地,數月來雨水比口水還稀罕,以至村民刮井潤喉,衣服要拿到城裡洗,大牲口都喝不飽水,地里的莊稼更別指望能有什麼收成了。鏡頭拉回河南,應該;誰知,竟然照見了官員秀。
  據媒體報道,在葉縣乾旱數月的鄉村,一部分縣鄉領導在看到災情報道後就急著“下來送水”,“他們是跟著送水車一起來的,坐著高褐藻糖膠級轎車。問了問情況,現場有人拍照、錄像,場面熱鬧一陣,然後就回到空調車裡”。領導視察有人錄像可以理解,但是精神頭只放在“鏡頭”上,最多把三天通水這樣的承諾放在“口頭”上,應急、供水、撫慰民情的實事卻落不到“手頭”上,那可真就是活生生一齣戲了。
  旱,本是天災。但抗旱無能,組織不力,則是人禍。之前,雲南地震的“風頭”蓋過了河南旱災,估計有些當地的幹部心存僥幸,鏡頭不來,正好無人監褐藻醣膠督,逍遙自在。待到輿論壓城,必須有所回應,結果不談旱情、不探實情,最關鍵的就是拉上當地媒體,拍幾張照片給上級看、糊弄監督之力。
  有句流行語,不作死就不會死。大旱之前,未雨綢繆,把蓄水、打井的工作做在前頭,真聖人也;大旱既至,按預案與民同甘苦,釘是釘鉚是鉚,亦良官也;而亡羊補牢,迷途知返,把工作重新做扎實,也算得上“循吏”。最差的選擇,就是看不清形勢,鏡頭來了還傻乎乎擺笑臉,以為握握手、寒暄幾句便是親民。這般“作秀”,無異於“作死”,傷的是一方民心,敗壞的是為政作風。
  而這,竟然赤裸裸地發生在全黨改作風的當下,不能不令人驚詫和氣憤。為政者,勤政愛民是本分,“鐵八條”“反四風”都非過分要求,不過是履行法定責任、恪守公僕本色。大災面前,還頂風作案,那就不只是作風問題了,也別指望靠批評、自我批評就能掰過來,只有嚴苛問責、乃至就地免職,才能以儆效尤、平息民憤。
  趕快收拾人心——這是我們對當地官員的忠告。思想若不聚焦,鏡頭再聚焦,也是作秀;比起土地龜裂,人心失了水,最不可恕。“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千萬別拖著,8月中旬將有一場大雨,那場雨若緩解了旱情,可能會讓一些人鬆口氣,但是也把問題、矛盾一併澆沒了、淹沒了。待到來年再旱時,痼疾重返,故技重施,人心豈不更失落?  (原標題:大災面前作秀 政風何其惡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mzja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