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鬱青
  在世界杯狂歡之後, 巴西北部海濱城市福塔萊薩又迎來了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和南非金磚五國的第六次峰會。
  2001年,英國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提出了“金磚四國”的概念,到2009年第一次召開峰會。再到今日,“金磚五國”已不再只是一個代表五個新興市場國家的頭銜,而更多地意味著這五個國家將擁有一種共同合作的機制。
  這次金磚峰會最受關註的就是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建立。截至《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發稿前,有關銀行規模和各國份額還未公佈。會議之前各方普遍預計,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啟動資金為500億美元,同時還將有可能建立1000億美元的應急基金。
  著眼基礎設施
  “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設立是促進五國聯合增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巴西工業和貿易部長伯格斯(Mauro Borges)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和其他發展銀行有所不同,這個開發銀行在開始之初將會完全致力於基礎設施建設,如何在五個國家之間進行基礎設施方面有效的合作,是該銀行的重點。中國在鐵路等建設方面具有專業技術,正是巴西最需要的,中國和巴西在鐵路、發電廠和石油鑽井等方面正在簽署協議進行密切合作。”
  伯格斯強調從長期來說,基礎設施建設意味著提高競爭力,這也是金磚開發銀行的目的所在。
  巴西作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巴西的出口只占其經濟的13%。中國雖然是其第一貿易伙伴,但主要是從巴西進口大宗產品和原材料。在其他產業, 中巴之間的聯繫並不是非常密切。
  “中國是巴西大宗資源的主要出口國,”巴西金磚五國理事會主席魯本斯(Rubens De La Rosa)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利用這些原材料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又有一些出口到巴西,我們對此可以接受,但是我們也希望能出口更多有附加值的產品到中國,在某些領域,我們之間會有競爭,金磚峰會也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明白在哪些領域可以更好地合作。”
  在中國和巴西即將合作的基礎設施建設中,魯本斯也希望中方帶來資金和技術,但希望能盡可能地和巴西的建築公司構成伙伴關係,由巴西工人來進行建設。  
  與世行互補
  截至2013年,金磚國家貿易總額占到世界的15%,GDP總量占到全世界的20%,國土面積占世界的30%,人口在世界人口總數中的比例超過了40%,而近十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更是超過了50%。另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到2015年金磚國家的經濟增長將會超過世界總量60%,而G7集團的這一數值僅僅為13%。
  經濟力量的增長自然要求在國際舞臺上有更大的話語權,但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改革遲遲不能出台,金磚五國創立發展銀行,既是五國經濟增長的需要,也有可能擔當一些IMF或者世界銀行所忽視的問題。
  “這是一個新的機制,沒有和其他多邊發展銀行競爭的目的。”伯格斯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不過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應該更多瞭解對貧窮國家所關註的任務。
  和西方關係緊張的俄羅斯在籌建金磚五國開發銀行方面態度最為激進。俄羅斯商業聯合會主席卡瑞恩(Sergey N. Karyrin )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說,“這將是我們的銀行,會是對世界銀行的一個有力補充。”
  至於開發銀行的總部設在哪裡,印度金磚五國理事會主席坎沃(Onkar Kanwar)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新德里將是一個合適的選擇。”
  而巴西和俄羅斯都看好上海。“上海離莫斯科更近,”卡瑞恩笑著告訴記者。伯格斯也對記者表示,“巴西覺得上海更合適。”
(原標題:巴西俄羅斯力挺金磚銀行落戶上海)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mzja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