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報記者探班“咱們一起過大年”2014年河南省春節大聯歡錄製系列報道之六
  1月31日(農曆大年初一)8:00~18:00,河南衛視將持續10個小時播出集結河南省十八市地精彩節目的“咱們一起過大年”2014年河南省春節大聯歡。今天,東方今報記者將繼續為您探班,看看開封、焦作、南陽及平頂山的錄製工作進展如何。當觀眾們在電視上看到這些喜慶十足的春節節目時,一定想不到鏡頭後面的這些故事。□東方今報記者 王會傑 李昌/文李楊/圖
  【開封】 可憐騎手的故事
  開封的演出共分五個章節,有少兒舞蹈、盤鼓表演,還有開封戲曲、曲藝等,註重貼近百姓生活,凸顯濃厚的時代感和開封特色。節目中,最具“開封味”的就是在龍亭大殿臺階上表演“盤鼓擂春”了。開封“鼓王”劉震帶領數百名盤鼓隊員把盤古敲得震天響,讓導演組覺得甚至將冬季里的寒冷都給擂跑了。而為了展示中國馬年的“一馬當先、萬馬奔騰、快馬加鞭”的場景,編導組費勁了心思,最終確定選在清明上河園“上善門”前拍攝馬年開場畫面。身為導演三組組長的河南電視臺文藝部導演李增力透露,平時,清園的馬隊都是在用沙土鋪就的土地上演練,而拍攝當日卻是在“上善門”前的石板地上“飛奔”。最後一遍“試鏡”時,一匹高頭大馬不慎摔倒,騎手不但重重跌落,還被馬兒拖著走了一大截,最終住了院……
  【焦作】 英國哥們兒的委屈事兒
  焦作風景名勝林立,是誕生過竹林七賢、朱載堉、韓愈、李商隱等文化名人的土地,同時也是太極拳的故鄉。基於焦作的個性,導演組策劃通過一個外國人來焦作溫縣陳家溝學太極拳的故事,全方位地展現焦作的人文景觀和現代生活。英國籍演員羅恩就擔當了這個“外國人”的角色。他用帶有喜劇色彩的“跳傘”方式登場亮相,拍攝時,導演組給這哥們兒準備了一個高凳子,讓他從上面跳下來。為了達到導演滿意,羅恩跳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拍攝完成後,他才跟導演委屈地表示,自己剛開始“跳傘”時就不小心崴了腳。
  【南陽】 掛著弔瓶做剪輯
  南陽聯歡節目從內鄉縣衙一年一度的“打春牛”演藝拉開帷幕,著重突出以“智聖”諸葛亮為代表的“四聖”文化。獨具特色的節目有在南陽武侯祠集體誦讀《出師表》,以及著名曲劇藝術家胡希華表演的《農家溜》等。南陽地界大,為了將節目高質量地呈現在全省人民面前,攝製組多次往返各縣進行錄製。導演一組組長楊志強告訴記者,南陽篇的節目都是在室外拍攝,而拍攝時卻正值南陽最冷的時候,攝製組往返西峽、內鄉等相距甚遠的縣,在寒風中和演員們一遍一遍地彩排。南陽當地導演喬傑在拍攝結束後就病倒了,她一邊輸著液一邊繼續安排後期剪輯和資料的整理工作,場面尤為讓人感動。
  【平頂山】 感受民間的朴素智慧
  鷹城平頂山把視線對準那些即將消失的民間藝人,演繹出一臺叫人耳目一新,又能勾起人們兒時回憶的動人節目。節目選取鷹城多處民間文化之鄉:寶豐縣馬街書會會場的中華曲藝展覽館、葉縣仙台鎮董寨村、“魔術之鄉”寶豐趙莊以及市區新城區文化藝術中心。提起平頂山篇節目中亮相的民間藝人,導演二組組長張建萍表示他們堪稱大隱隱於市的高人:93歲的老狀元餘書習寶刀不老,一曲三弦書大有老夫聊發少年狂之勢;農民魔術師丁德龍妙手生花,讓人們驚嘆於他高超的技藝。“通過他們的展示,觀眾一定能感到那股瀰漫在民間的朴素智慧”。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震撼與精彩背後是淚水和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mzja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