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餘樂 通訊員孫瑞 喻鐦)6歲女童豆豆一早醒來就不對勁,頭歪向一邊,頸部肌肉緊張,站起來姿勢更怪,頸部前伸,嘴巴張開,下巴上揚,經診斷為寰樞關節半脫位。
  家人百思不得其解,孩子剛從床上爬起來,什麼都沒做,怎麼會脫位?武漢市第一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劉琦詳細詢問,豆豆的媽媽才想起,頭一天白天,豆豆玩耍時曾一陣急跑,撞到別人身上。劉琦推測,孩子在撞擊時脖子前伸受力,但是軟組織損傷有一個反應的過程,睡了一晚炎症才達到高峰期,第二天一早才出現癥狀。
  劉琦昨天說,寰樞椎半脫位在兒童中並不少,輕則影響生長,重則危及生命。兒童關節囊和韌帶彈性大,寰樞椎之間的椎間關節面較成人淺,故活動度亦較大。而且兒童脊椎鉤突發育不全,允許過度彎曲和旋轉。
  還有一些不常見的外因容易引起脫位。劉琦說,如今孩子功課緊張,長時間低頭,書包沉重,使頸部肌肉緊張;.孩子睡眠姿勢不當,引起肌肉緊張性不協調;孩子做齲齒治療術後,口腔及咽後部急性炎症,波及頸部軟組織,間接導致頸椎頸部肌肉、韌帶及關節囊水腫、鬆弛,進而引發寰樞關節半脫位。
  特別提醒,如果孩子訴說頸痛,或者家長髮現孩子頸部活動受限,應及時就醫,絕不可自己當大夫,盲目按摩或扳正,以免損傷脊髓而導致癱瘓等嚴重後果。  (原標題:小女孩頭一天被撞第二天才頸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mzja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