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軍賽
   正方 信息學院
   慈善功利化利大於弊
   VS
   反方 北大深研院
   慈善功利化弊大於利
   “慈善事業越來越受社會關註,也有越來越多的社會企業加入到慈善事業中。部分企業在做慈善事業時,最初的目的並不單純,他們可能希望通過慈善推動企業發展,改變企業形象,或多或少都包含一定‘功利性’在裡面。實際上,慈善的重點在於最後能不能讓有需要的人受惠,而不是慈善的模式,如果‘功利化’能使更多企業參與慈善,何樂而不為?”
   在季軍賽中,信息學院和北大深研院就“慈善功利化利弊大小”進行了激烈的爭辯。正方認為,“功利化”這詞不只是片面單指金錢利益,還包含了除去金錢利益以外的社會名利效益、政府獎勵褒獎制度等,認為慈善適度的“功利化”能形成一套有效有序的慈善制度,鼓勵帶動更多人投入到慈善事業當中。
   反方認為,“功利化”是以功利為目的進行慈善,這已經破壞了“慈善”這一詞的本質。“慈善一旦和‘功利化’這個詞結合,等於是通過慈善去消費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慈善事業的存在是為了彌補社會困境,通過慈善讓更多人看到,生活中還有很多人不為名不為利只想去幫助別人。一旦慈善‘功利化’,無疑把人最純凈、心中最向善的部分貼上了標簽。”在辯論過程中,正反方多次引用了邵逸夫捐資建設“逸夫樓”、深圳推行電子義工證等事件作為論據去證明自己的觀點。
   在最後的總結陳詞環節里,正方認為,無私的利他動機,只是純粹的理念。但不代表任何人都達到如此高度,如果做慈善能讓人收穫名利,鼓勵更多人投入慈善,這是利大於弊的。“這是一種雙贏的慈善模式,只要有公開運營和管理制度,功利化的慈善也是陽光慈善。”反方則始終認為,如果功利充斥慈善,受幫助的人會覺得寒心。“所謂‘功利化’是指在做決定時,始終以利益為出發點,無功利不慈善。而慈善最終回歸到幫助別人而不求回報的原點上,只有儘量避免讓慈善‘功利化’,才能彰顯人類心底最溫暖的地方。”  (原標題:“慈善功利化會把善心貼上標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mzja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