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高柱 通訊員王亞)“我之前幾乎連自己的手指都看不見,你看!現在我又能重新畫圖了。”近日,年近七旬還“退而不休”的全國勞模岳廷華向記者提起自己夕陽之年又重見光明的幸福,對2012年四川省總工會、四川省白內障專科醫院共同組織實施的“關愛勞模·光明行動”贊不絕口。
  岳廷華曾是四川某研究所選礦設計師,做白內障手術前,他的左眼視力只有0.06,但術後又能拿起畫圖筆繪圖了。而他如此“幸福”的享受,僅僅只是四川總工會近幾年來為確保關愛勞模“吃、住、行、醫、游一樣都不少”而建立全方位關愛省部級勞模服務體系的一個縮影。
  為在服務勞模的“細微”中下功夫,從2012年開始,四川工會首先規範和加強全國勞模專項補助資金髮放,全面實現了以由指定銀行直接匯入相關勞模個人銀行賬戶的方式進行發放。截至當年,全省共發放全國勞模“三金”總額達6201萬元,且無任何差錯。
  同時,四川工會對省部級以上企業離退休勞模,實行了每人每月80元至120元的榮譽津貼制度,對無住房或住房建築面積不足70平方米的,由所在企業解決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或不足部分給予經濟補助。至今,全省已有3395名省部級以上企業離退休勞模享受到每月80元至120元的榮譽津貼;共有1440戶勞模享受了一次性住房補貼,全省各級財政一次性支付住房補貼約600萬元。
  四川工會還向省部級城鎮困難勞模按每人每月225元的標準發放生活補助金,向省部級農民勞模和農民困難勞模均按每人每月150元的標準發放生活補助金(農民困難勞模同時享受上述兩項生活補助金),所需資金納入省財政年度預算。截至目前,該省已發放省部級困難勞模生活補助金達1900餘萬元。
  自2006年開始,四川就將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省部級以上離退休勞模共計701名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並按本地區上年度退休人員人均醫療保險費實際支出水平,各級工會一次性為其繳納了10年的基本醫療保險費877萬元。
  在落實省部級勞模健康體檢制度中,自2013年開始,四川工會按每人400元的標準,統一組織省部級勞模每年健康體檢一次,所需資金由省財政和省總工會各承擔50%,分別納入省財政年度預算和省總工會年度預算,併在各地定點合作醫院逐步健全完善省部級勞模健康檔案。今年已安排9639名省部級勞模參加健康體檢,落實健康體檢資金385.56萬元。同時,還向所有省部級以上勞模辦理髮放了《四川省省部級以上勞模醫療證》,讓持證勞模在指定的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時享受免費掛號、優先就診、優先檢查待遇,以切實解決勞模看病難問題。
  自2010年春節開始,四川工會在每年春節前夕及時足額向省部級勞模發放了春節慰問金,發放標準參照全國勞模春節慰問金的70%執行,所需資金納入省財政年度預算。截至目前,該省已發放省部級勞模春節慰問金達2595萬元。同時,四川各級工會還在協助當地政府實施再就業中,對有勞動能力的勞模本人或家庭成員優先安排技能培訓、職業介紹,幫助其儘快實現再就業。並且,四川省總還堅持每年安排100萬元專項資金,設立“勞模特殊關愛金”,主要用於省總工會日常走訪慰問困難勞模和省部級以上勞模在身患重大疾病、遭受自然災害或意外災禍等特殊或突發情況下,面臨重大家庭經濟困難,迫切需要緊急救助時,給予最高限額為1萬元的一次性應急救助。
  為確保勞模外出療休養有資金保障,自2013年開始,四川省財政每年安排勞模療休養活動專項資金並納入其年度預算;從省到各市(州)、省產業和各縣(市、區)工會以及勞模所在單位,也籌措資金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勞模療休養活動。近5年來,全省各級工會累計組織勞模療休養達9200餘人次,其中,由省總負責組織達1800餘人次。
  (原標題:服務勞模在細微中下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mdmzja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